普通話水平測試 PutonghuaProficiencyTest.com
() 100個單音節字詞  
  亮  詞  熱  仕  封  盤  瞬  簍  許  了(了解)  
  溶  臉  日  遭  付  索  醋  崛  牙  蔓(蔓兒)  
  慌  耿  烘  袋  披  鈣  謄  嗑  楠  蒙(蒙受)  
  寄  碎  跌  患  國  專  啼  寺  惱  強(強大)  
  減  煤  電  碑  旱  咬  蟹  自  閑  踏(踏步)  
  愕  瓶  冊  瘸  病  往  炫  揍  誰(書讀音) 屯(屯兵)  
  砍  禽  撥  尚  多  鯊  譯  吻  觀(觀測)  行(行動)  
  考  拜  操  恩  努  斟  引  鋤  豁(豁口)  中(中間)  
  垮  伐  躺  窮  硬  娶  至  吹  假(假期)  查(檢查)  
  浪  充  臼  摔  歐  懷  罪  賃  埋(埋沒)  拗(拗不過)  



  選擇判斷
  詞語判斷:請判斷並讀出下列10組詞語中的普通話詞語。
 
今朝子 今兒  今個  今天
玉米  棒子  苞谷  老玉米
灶屋  房  灶房  灶前
饃饃  饅頭  蒸饃  實心包
雙生子 雙生兒 雙胞胎 雙胞子
化雪  消雪  融雪  烊雪
新郎官 新郎公 新郎  新姑爺
婆婆  阿婆  家娘  老人婆
走棋  動棋  行棋  下棋
靚   乖   漂亮  不醜
 
 
  量詞、名詞搭配:請按照普通話規範搭配並讀出下列數量名短語。
 
(例如:一個人)
 
 
 
 
       
         
  語序或表達形式判斷:請判斷並讀出下列5組句子裡的普通話句子。
他比我高得一點。
他比我高一點。
他高過我一點。
這件事我不曉得。
這件事我曉不得。
這件事我不知道。
我打不過他。
我打他不贏。
我打他不過。
你去哪兒?
你去哪兒去?
你去哪兒來?
你會騎自行車不?
你騎得自行車嗎?
你會騎自行車嗎?
  朗讀短文:  

對於一個在北平住慣的人,像我,冬天要是不刮風,便覺得是奇[;濟南的冬天是沒有風聲的。對於一個剛由倫敦回來的人,像我,冬天要能看得見日光,便覺得是怪事;濟南的冬天是響晴的。自然,在熱帶的地方,日光永遠是那麼毒,響亮的天氣,反有點兒叫人害怕。可是,在北方的冬天,而能有溫晴的天氣,濟南真得算個寶地。

設若單單是有陽光,那也算不了出奇。請閉上眼睛想:一個老城,有山有水,全在天底下曬荈坏,暖和安適地睡荂A祇等春風來把它們喚醒,這是不是理想的境界?小山整把濟南圍了個圈兒,祇有北邊缺蚋I口兒。這一圈小山在冬天特別可愛,好像是把濟南放在一個小搖籃堙A它們安靜不動地低聲地說:「你們放心吧,這兒準保暖和。」真的,濟南的人們在冬天是面上含笑的。他們一看那些小山,心中便覺得有了虒芋A有了依靠。他們由天上看到山上,便不知不覺地想起:明天也許就是春天了吧?這樣的溫暖,今天夜堣s草也許就綠起來了吧?就是這點兒幻想不能一時實現,他們也並不茷獢A因為這樣慈善的冬天,幹什麼還希望別的呢!

最妙的是下點兒小雪呀。看吧,山上的矮松越發的青黑,樹尖兒上//頂茪@髻兒白花,好像日本看護婦。山尖兒全白了,給藍天鑲上一道銀邊。山坡上,有的地方雪厚點兒,有的地方草色還露荂F這樣,一道兒白,一道兒暗黃,給山們穿上一件帶水紋兒的花衣;看茯毼荂A這件花衣好像被風兒吹動,叫你希望看見一點兒更美的山的肌膚。等到快日落的時候,微黃的陽光斜射在山腰上,那點兒薄雪好像忽然害羞,微微露出點兒粉色。就是下小雪吧,濟南是受不住大雪的,那些小山太秀氣。

 

  香港專業普通話學校 版權所有
普通話水平測試課程 PSC Putonghua Proficiency Test Course 青少年普通話水平測試課程 Youth Putonghua Proficiency Test Course 職業普通話 Workplace Putonghua